2020年7月28日 星期二

【鈴鹿御前/大岳丸】前塵影事:往者已矣,生者如斯


同《摩訶心》一樣,阿月的委託文(手比心)
鈴鹿御前與鈴鹿山少主大岳丸,親情向的故事




前塵影事
往者已矣,生者如斯

等一個人等得太久,便會忘記時間的去留,
回頭時,也僅剩滄海桑田而已了。








  鈴鹿御前醒來時,外頭正值初夏時節,是個好日子。初夏祭典繁多,人間三天一小祭,五天一大祭,海國妖物應鈴鹿御前而與人族交好,維持兩族和平,卻又與陸地妖族關係緊張──那是,鈴鹿御前無法放下的仇恨,她有一名如同家人般的同族,在她尚未回歸海族,還與人族維持虛假關係時便遇到的同族,他名大岳丸,是為尚不滿千歲的海妖。

  他名大岳丸。她內心突然一慟,外頭日陽那樣大啊,海底都能看見的日光,波光粼粼,水花四濺,她與海洋同心同感,人類孩童在岸邊戲耍娛樂,大岳丸也曾與她在鈴鹿山的邊灘上這般遊玩。

  少主不會回來了。

  為何?

  少主將畢生妖力獻祭天地,天有他的色彩,海有他的光芒,陸地有他的陰影。

  所以,為何,大岳丸他不會回來了?

  沒有任何一個海族能回答她的問題,真正回答她。她那令人心安又頭疼,少喊她姊姊的,沒有血緣的弟弟,羈絆不該被如此斬斷,至少在她歷經地獄道,回來之前,都不該是這樣子的。

  她誓要找到真相,為迎接大岳丸做十足準備,哪怕天涯海角,她都會擺弄長刀,為他披荊斬棘。可是你要回來。鈴鹿御前從門廊陰影處起身,拖地的長髮染上髒汙,從前,大岳丸會為她梳理那些打結的髮絲,如今她背影孤寂,初夏時節,連一滴雨都顯得珍貴,她身處大海,雨水為大海所容,她為天地間所造之妖,無父無母,無兄姊,無弟妹,她的家人,是大岳丸,是化作人型時,包容她一切已死的父親,是整個海族,是天地與大海,森羅萬象。

  海族也有海族的祭祀典禮,大岳丸聽她說明人類祭典的盛況,有驚豔大地的花火,萬人空巷的攤販叫售。你喜歡烤魷魚吧?人類,意外的在這一方面很有一套。鈴鹿御前形容道。可惜我學不來,那樣烹煮技巧,不如說,人類有太多東西,是我學不來的。她話語一頓,大岳丸直視著她的雙眼,彷彿不能理解,「這有什麼困難的,」大岳丸笑道,「我弄一個祭典給妳。」

  「祭祀典禮不是隨便就能成的,」鈴鹿御前幾乎被大岳丸鼓動之心給弄笑,「我與父親……」

  「行了!我說行得通,就是行得通,祭祀典禮是吧?那麼先立個祭祀的傢伙就好了。」他站起身來,拍去褲邊的塵灰,檸黃的眼靈動地四處看看,一邊舉起右手比劃起來,「妳就只管等著就好,我已經不是從前的我了,現在的我,能做到的可不少。」

  這麼厲害啊。鈴鹿御前仍是坐在門廊下的模樣,看著大岳丸,她心生暖意,雖然不知道大岳丸又有什麼主意了,但大致與祭典八九不離十吧。只要不太過,她一律放手讓大岳丸去──這同時也是她從人類父親身上學來的,所謂疼愛之心,所謂信任與放縱。

  大岳丸值得她這般對待。

  「妳隨便去哪裡晃晃也好,別待在這了!」

  大岳丸一個轉身,向她揮手,「去找海鳴也好,找個以前的仇敵痛揍一頓也好,反正不要待在這裡就是了。」

  大岳丸又是一頓,「不,不要找仇敵,找仇敵的話記得叫上我。」大岳丸朝鈴鹿御前笑道,面容多年少,肆意揮霍強者之息,鈴鹿御前不僅莞爾一笑,大岳丸的成長超乎她的預期,她卻同時毫不意外,同是海族之妖,大岳丸卻吃得下任何訓練之苦,比起其他海族,大岳丸不服輸的性格,與她七分相似,其為所信之事堅韌不拔,也是與她極為相似的──哪裡不像呢?大概只剩身高罷。這同時也是每提一次,大岳丸便氣一次的事。

  大岳丸的生長,幾乎反應在他頭上那兩尖銳堅硬的雙角,與鈴鹿御前隨妖力茁壯的妖尾不同,大岳丸每年的成長,鈴鹿御前都看在眼中。那對雙角隱含多少生靈之力,她是最清楚不過的。

  妖都慕強,大岳丸當初也是為她之強所吸引,隨著她的來到與去留,大岳丸幾乎時刻黏在她身邊,她將從人類那裡學到的羈絆徹底教授予他,家人羈絆,強韌不斷,只要心中有信,哪怕愛意被虛假給包裹,那份愛之真亦不假。當她講道人族父親的死,大岳丸凝視她的雙眼似乎有了觸動的顫動,稍縱即逝,可她仍是看到了。

  她知道大岳丸有能力,能夠承載鈴鹿山之責,這份責任之重,她將與大岳丸攜手共承。

  「哪有人這樣驅趕姊姊的?大岳丸,教你的禮節,都忘記了嗎?」

  「好的、好的,鈴鹿山的主上大人啊,請快離開這裡吧,我還想給妳準備點什麼東西呢,妳再不走,我就不好辦了。」

  哪知,不過一月有餘,鈴鹿御前便從海鳴那裡聽來,海族將舉行祭典,祭祀之人為誰?海鳴答道:「少主說了,此祭是為主上所辦,所以,是為祭拜您所辦的祭祀典禮。」

  她差一點沒有提刀去找那時尚不知道在哪裡的大岳丸。

  祭典之日,盛大空前,鈴鹿御前混跡於人族時,也不曾經歷過這般盛大的祭祀典禮,花火不斷,攤販叫售聲大聲轟鳴,見或沒見過的海族們,都穿上了鮮白鮮紅的浴衣,於海市中,那一刻,幾乎讓鈴鹿御前恍然自己身處過往,她並未身著身為王的衣物,只是簡單的衣著,方便行動,再下層一點的海族,沒有見過她的真身,她收斂起霸道的妖力,僅憑一點羈絆,尋找著大岳丸。

  當她找到大岳丸時,花火,火光十色,迸裂不止,大岳丸手上拿著四五個紙網,興致勃勃地準備撈金魚。

  她一個手刀下去,劈在大岳丸的頸脖上,力道不大,卻夠大岳丸哀聲痛喊,「誰!做什麼呢!」

  「做什麼?我才要問,你這是在做什麼?」

  是妳……!

  大岳丸一驚一乍,手上的紙網掉了幾個,鈴鹿御前將紙網撿起,凝視被紅色竹框給框起的薄紙,倒是連道具的細節之處,都如此到位。她是真沒想到,更想不到為何會以祭祀她作為緣由,「撈金魚?

  「是啊,我讓蟹姬他們去打聽過了,聽說祭典總有這樣的玩意兒在,不過這些魚不能適應海水,」大岳丸似乎苦惱,眉頭微皺,「有些麻煩,總而言之,我用了人族常用的結界,將海水淡化,不過這也表示……」

  表示沒辦法將魚帶出這個結界外吧。鈴鹿御前接下大岳丸未完的話語,她看他臉色微紅,似乎羞擾,想必整個祭典,最讓他苦惱的便是這個了。她幾乎笑結,拉著大岳丸的手走進結界之中,一邊緩緩解釋:「本來,撈金魚本身便不是為了將金魚帶走,只不過是因金魚魚身金紅燦爛,求得吉運罷了。」

  大岳丸沒有回應,只是盯著鈴鹿御前傾身撈魚的側影,時光祥和,金魚奮力泳動起來,也濺得鈴鹿御前一身水花,突然,那條被鈴鹿御前盯上的金魚,渾身泛紅泛金,卻又帶著點黑白兩色,是隻花色的金魚,大岳丸伸出另一隻紙網,與鈴鹿御前手上已經破洞的紙框做相接,紅色竹框碰撞一起,花色金魚落入網中,大岳丸動作迅速,將金魚挑進特意施法的結界中,圓形水球的結界,看來另有一番風情,這又是與人族截然不同的地方。

  「你這樣是犯規的哦,」鈴鹿御前挑眉,「搶人魚下,可不像少主會做的事。」

  「誰跟你說我今天是少主了?我叫大岳丸,」大岳丸認真道,眼底都是嘻笑的模樣,「喂,妳叫什麼?」

  這是他們初遇時所說的話。鈴鹿御前身影一頓,一時間不知道該如何回應,她從未想過,原來大岳丸還記得,大岳丸仍在等待她的答案,她卻不知自己該如何應答,此刻,她既是鈴鹿山之主,亦是海族鬼王,她卻也只是,鈴鹿御前。

  喂喂,想太久了吧!大岳丸不悅道,「妳不總是稱呼自己為『姊姊』嗎?這問題有這麼難回答?」

  我都自報名姓了,大岳丸哼了幾聲,瞥眼看她。

  她何德何能,在失去了父親之後,又有一位家人陪伴,她原以為大岳丸不願承認這份家人之情,卻原來只是,他羞於回應。如今,卻是她回答的時候了。

  「我是鈴鹿御前,」她垂眸,背影襯著花火迸裂,如一顆顆星子,森羅萬象,千變萬化,卻始終留有一片天空,「我是你長姊。」

  這不就是了。她似乎聽見大岳丸小聲道,笑意輕淺,刻劃她千百年不變的容顏。大岳丸稱自己已經掌握了撈金魚的技巧,這點本事,輕而易舉,轉眼又向攤販買了十多個紙網,她坐在一旁,偶爾為大岳丸的失敗鼓掌嬉鬧,偶爾為他的成功誇讚。他們離開撈金魚的攤販後,大岳丸拉著她四處奔走,一下是烤魷魚攤,一下是章魚燒攤,又是射箭,又是投擲玩偶,大岳丸滿心沉浸在祭典攤販好玩又好吃的氛圍中,他同樣沒有身著少主之服,僅一簡單的布褲披肩,如他所說,今夜,他們都不是鬼王與少主,僅僅只是,一般人家。

  代表極夜的鐘聲敲響,所有人都停下奔走遊逛的步伐,祭典將盡,最盛大的花火要迸裂了,火光襯得海洋一片,五光十色,模糊了所有年歲的痕跡,他倆亦停下嬉鬧玩耍,抬頭望著那片花火之海。

  生日快樂。

  她聽見一聲低語,如同一陣輕風,如同星火的飛逝,一字字敲打她的心房。
  海鳴所說,為她所舉辦的祭祀慶典,其實原來,是為她的出生慶賀,為她所歡愉,所擁有。

  生日快樂。

  像是回應一般,鈴鹿御前同樣祝福道,天地萬物,皆是所養。彼此相遇,何德何能,親屬家人,羈絆不解,同樣祝福你,願大海包容你的一切。

  隨煙花迸裂的結束,攤販開始收攤起來,她似終於想到什麼,恍然呼喝一聲,「大岳丸,我說,」鈴鹿御前低頭看著一臉不解的大岳丸,臉上落寞十分,她以彎起的指節用力敲了大岳丸眉心之間,惹得他痛呼:做什麼!

  「你可知祭祀廟會舉辦的真正意涵?」

  「啊?」

  「我就說吧,你這小子啊,都還沒真的搞懂,就讓海鳴他們奔勞於此吧……」

  回憶止於花火飛落,止於鈴鹿御前驚醒前的睡夢之中,止於她流不下的淚水,海族無人能理解鈴鹿御前的哀痛,隱藏於森森白髮之下,眼瞳震震,鈴聲響動,是喚不回的故友,遍尋不著的親密之人,大岳丸化作萬海之前,可有說些什麼,讓她得以依憑,得以尋找呢?

  等一個人等得太久,便會忘記時間的去留,回頭時,也僅剩滄海桑田而已了。

  她既誓要找到真相,便是將萬海翻覆,天地顛徹,也要找到大岳丸消亡的原因,破裂的白色幻境碎片,她手持銳箭,勢如破竹,她的意志,即為大海之意,她深信總有一日,他們會在另一片海域重逢,再度織起名為歸之所處的羈絆。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